改進空軍教育與發展空軍業務之要點

內容來源:卷十七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二十九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二十九年五月五日出席空軍幹部會議講——

要旨
    甲、空軍教育與訓練應改進之事項:
    一、空軍典範令應限期編成。
    二、機械學校應以勞動創造為教育方針,並應養成學生之責任心。
    三、空軍訓練與研究,應與有關各專科學校機關取得密切連繫。
    四、各種機械零件應力求自造,不可仰給外來。
    五、空軍與陸軍不可分離,空軍人員必有陸軍之基本學問。
    六、各校教官與學生人數之比例以及各機關辦事人員之員額,應力求合理之調整。
    七、航空研究所應增加經費,發展業務;空軍黨務事業費應酌量增加,以期黨務之實在推進。
    八、各處機械士務須加緊訓練,嚴申紀律。
    九、各校教職員對學術科應不斷研究,以求進步。
    十、各學校應力求管教合一,充分發揮教育之功效。
    乙、發展空軍業務應注意之要點:
    一、空軍業務應注重管理業務的確實,各級主官要能綜理密微,克勤小物。
    二、空軍人員應養成勇敢迅速的服務精神和熱忱——現在空軍人員最大惡習是什麼?
    三、各主官應以身作則,感召部屬,防止藉故請假,怠忽職務。
    四、紀律為空軍發展之要件,各主官要信賞必罰,整肅軍紀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03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  五、各場、站、機關、學校應力求警戒之周密。
    六、工作競賽辦法應切實推行。
    七、應提倡業餘農作,以節省經費,增加生活營養,並養成勤儉樸實之美德。
    八、空軍人員要有嚴守秘密之習慣。
    九、各主官應注重養成部屬辦事「切實」之風氣。
    十、此次會議所得各項意見與建議,應分別辦理實施。
    丙、希望大家依照本委員長的意見,實事求是,精益求精,建立現代的空軍,完成空軍救國的使命!
本文
    此次會議,聽到各位的報告之後,本委員長有幾點極重要的意思,要對各位說明:
    第一、我們空軍目前最要注意的,就是研究與訓練。關於訓練方面,我們中央空軍軍官學校已有十八期的學生畢業,而我們空軍典範令,到如今還沒有編纂完成,實在是一個最大的缺點,表示我們空軍沒有學問,沒有人才,是令人最感慚愧的一件事,據訓練監的報告,僅已編成之十三種,還要等到今年年底,纔能出版,我看這種關係空軍建立最重要的典範令,總要設法越早出版越好,無論如何,不能再延到年底,寧使提早出版草案,以後再圖逐漸修正可也。

    第二、機械學校教育,對於學生精神與品格的培養,要特別注重。尤其現在一般教職員,過去大都不曾受過軍事訓練,必須知道我們機械學校,就是空軍軍事教育機關,所有機械學校一般教職員官長學生,都是軍人,凡生活行動與精神都要不愧為一個空軍軍人。因此,我們一定要拿軍人的精神來辦事,以軍人的精神來教學。不好養成一般學生為官僚,只要得到一個資格與地位,就形成依賴與自私的性質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04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,而沒有革命奮鬥的精神,完全失掉了我們革命軍的本色,過去我們的教育,實已不免有這種缺點,以後要特別改進才好!否則,影響到我們空軍的前途,非常危險!尤其在思想方面,我們教育長和各位教職員官長必須切實負起責任,要培養一般學生能夠耐勞耐苦,有實學長技,成為三民主義的信徒,和精良純正的工人,不可仍和從前一樣,對於機械知識,僅懂得一點皮毛,就以此自滿,輕浮驕傲,好像學到了洋八股,只要求作官,要求優厚的待遇,謀自己個人的虛榮和享受,而對於真正現在時代的機械技能學術和精神,不知講求,不能與外國空軍機械人員比肩競進,更忘了他自己對於黨國對於主義對於整個空軍所應盡的職責,這樣我們空軍前途,就沒有希望!所以機械學校的教育,除掉學科實習以外,要特別注重精神訓練,並要嚴格實施,而對於黨務工作與政治訓練,更要加緊推行,我們航空委員會應勤加督導,嚴格考核,學校教育長以及一般負責官長和教職員等,更要將全副精神放下去,時刻貫注,著力薰陶,要以「勞動」「創造」為教育的方針,拿我們空軍革命的精神,與機械人員應盡的責任,教給他們,要他們作革命的士兵,要他們作神聖的勞工,如此,纔能培養出健全進步的機械人員。否則如我們空軍機械學校的教育不能發揮我們教育的特點,適應空軍的需要,而與普通一般的工業學校教育一樣,教出來的學生僅懂得一點學理,並沒有實際嫻熟的技能,就只知升官發財,而天天對現狀不滿,以為薪水少,階級低,就要頹唐萎靡,苟且偷安!這種現象,可以說完全是教育不良的惡果,決不是學生天性就是如此的,如果我們的教育良善,誘導得法,督率有方,一般青年學生一定不致有這種錯誤的觀念與心理。所以今後我們機械學校一般負教育責任的人,無論是官長教職員機械工程人員等,我們平日施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05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教的方針,就是要使學生第一能勞動,第二能創造,要上下一心,全校一致,以勞動創造的精神來學習機械、修理機械、發明機械,來建設我們中國自己的空軍,發揚我們革命的武力!

    機械學校的教育除掉上面所說一方面要養成學生勞動的習慣,一方面要發展學生創造的本能,以增進他們的技術之外,還要教導一般學生知道管理的方法,具備管理的能力,具體言之,就是要教成他們能作工頭,能夠管理工人、機械、器材和一切業務。亦就是要將管理的教育,貫徹于本校整個教育之中,隨時隨地要啟發他們,督導他們,使知對一切人、事、物、地、時,如何管理的方法,有實際管理的知能,這樣,他們將來畢業以後,纔能盡到他的職務——凡是交給他們管屬之人,不會變壞,而能盡其才力;凡是他們所管的機械器材,不會損壞浪費,而能盡其效用;凡是他們所管的業務,不會隨便廢弛,而能天天進步。我們機械人員的職責在此,我們教育的目的亦就是在此!我們要使一般學生有管理的本能,又要教他以責任心。教他凡事都要負起責任,能負責任,就能管理,能負責任,管理纔有效果!我們現在一般空軍人員,為什麼辦事往往缺少成績,就是因為我們從前辦教育的時候,沒有教導一般學生如何負責,沒有拿責任心與責任的觀念去教他,所以畢業出來的學生,辦事都是隨便,沒有認真負責的精神和熱忱,缺乏實際指揮和管理的能力,因此,風氣一壞,什麼事業都不能成功!以後我們空軍的教育,要針對目前的病根所在,切實改正。無論學校、機關、部隊,人人都要能盡職守,負責任,能夠任勞任怨,管理業務,凡屬在我們職掌範圍以內,如有一個人變壞了,或有一件事辦錯了,我們都要負起責任,決不苟且敷衍過去,如此,人人都能負責盡職,纔能夠作現在時代的軍人,纔能建設現代的空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06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8-28